央广网

新疆哈密传统刺绣产业走向品牌经营时代 推动精准脱贫

2019-03-03 0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密3月3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哈密台记者郭子毅)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新疆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经过两年多的不断探索与创新,研发的千余款哈密维吾尔族刺绣新产品远销国内外,古老刺绣技术焕发新生,走向品牌经营时代。2019-03-0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年初,哈密市五堡镇绣娘热娜古丽·素批受MOODBOX设计总监秦旭之邀,为即将登展米兰时装周、巴黎时装周的参展服装制作绣片配饰,目前,30多件绣片已进入收尾阶段。

  2016年3月,全国首个传统工艺工作站在哈密设立,两年多来,335名哈密刺绣传承人、密作师先后赴广州、苏州、北京、上海等内地高校学习专业绘画、刺绣,带动当地5600多名像热娜古丽一样热爱刺绣的人接受了刺绣技能、图案设计、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培训。

  哈密绣娘阿依古丽·伊斯坎代尔:以前我们没有现代的元素,色彩搭配、设计方面我们什么都不知道,参加培训之后,刺绣的知识比较丰富了。

  工作站成立以来,结合现代理念和传统刺绣技艺,研发了1300多件哈密维吾尔族刺绣新产品,仅2018年就接到了350多万元的刺绣产品订单。当地绣娘通过刺绣技艺取得了稳定可观的收入。

  哈密市文化馆馆长崔建兵:订单不断,尤其贫困山区、贫困家庭(绣娘),每个月的最低收入能达到1500-1800元,最好的绣娘、全职的,每个月在农忙的时候收入能达到4000-5000元,农闲的时候最高在8000元。

编辑: 朱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