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领航新时代】黑龙江加强创新能力 奋力走出全面振兴新路子

2019-02-2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记者王逸群 迟嵩 乔仁慧)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6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向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焦发力,打好发展组合拳,奋力走出全面振兴新路子。近年来,黑龙江积极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在全面振兴的道路上奋力扬帆,砥砺前行。2019-2-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大年初七上班第一天,哈尔滨市南岗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事大厅里人来人往。前来咨询办税手续的小李原本还担心节后第一天税务窗口会不会有人接待,结果从进门叫号开始,只用了不到10分钟他就得到了满意的答复。

  南岗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主任张语辞:如果有事情请假,我们必须B岗补充上来,绝对不能有一个窗口出现空岗,保证节后也和平时一样。

  2016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扬长避短,向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焦发力,打好发展组合拳,奋力走出全面振兴新路子。

  三年来,黑龙江坚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流程再造、压缩时限,网上办事、社会公开,目前市县两级事项由96459项归并整合为9371项。

  在国家级新区哈尔滨新区,“企业办事不出区,群众办事不出街,一枚印章管审批,所有环节最多跑一次”已经实现。

  哈尔滨新区审批局局长王佳:把一件事涉及的若干事项组合在一起,就实现了办一件事要办理的若干事项都只需要跑一次就可以办完。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法治是一种基本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法治化环境最能聚人聚财、最有利于发展。

  习近平:要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让依法办事蔚然成风。

  深入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高票通过《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2018年,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1347个、处理1767人......近年来,黑龙江不断以好作风、好环境推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的作用更多体现在支持、扶持、杠杆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始终鞭策和激励着老工业基地的国有企业。

  习近平:现在是市场经济,哪里有优势,哪里要素齐备,哪里就具有集聚这些优势项目的条件。我们的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要激发内生动力,在竞争中增强实力。

  黑龙江省近年来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强化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用创新驱动引领产业升级。中车齐车集团加强铁路货运装备前瞻技术研究,用技术创新助力“老字号”企业开拓海外市场。

  集团党委副书记高永君:这几年,打造了技术创新体系和协同设计仿真分析试验研究平台,实现了我国完全的自主。抓好国际化运营,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累计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2个,出口货车超过11500辆。

  玉米分级收购优质玉米能占多大比重,产量上有没有区别,机械化程度如何?

  全国人大代表、桦南县梨树乡农民孙斌说,在黑龙江团,习近平总书记连问农业生产。

  习近平:现在玉米的分级收购,优质的玉米占多大比重?产量上有区别吗?

  三年来,黑龙江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现代化建设不断提高。2018年,全省粮食总产量达1501.4亿斤,实现“十五连丰”。孙斌当时向总书记承诺,要“种好地,多打粮”。如今,科技农业、智慧种田已经成为龙江农业发展的普遍趋势。

  孙斌:以我们县为例,我们桦南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营养代餐粉产业基地,几乎所有合作社的耕地和所有的订单,都是无人机飞防作业,要插上科技的翅膀,才能让企业飞得更高更远。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