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互联互通让三地更“近”

2019-02-2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记者杜震 孟晓光 贾立梁)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从去年8月20号开始,家住北京四方桥的80后小刘每天下午5点半都会准时从河北燕郊的公司下班开车回家。2019-2-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小刘:走京秦高速回北京,不堵车不到一个小时,挺快的。

  而在过去,因为短短几公里的京秦高速京冀连接线是“断头路”,小刘和同事们下班回家,需要绕行京平高速,穿过燕郊城,公司不得不提前两个小时下班,避开路上的拥堵。一通百通,京秦高速京冀互通后,让天津蓟州,河北遵化、玉田,共同跨入“京津冀1小时交通圈”。

  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副院长陈艳艳:从京津冀的角度,开通对于北京市的外围组团以及河北的相关城镇之间的有机联系大大地加强。

  五年来,京津冀联手打通京台、京港澳、京昆、首都地区环线等高速公路和干线公路,总里程达1600公里,主要城市之间形成“1小时交通圈”。

  京津冀高速“肠梗阻”被打通,铁路“大动脉”也加速搭建。京津城际、京石高铁、津保铁路、石济客专,一条条高铁在21.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纵横延伸、交错织网,“轨道上的京津冀”率先成型。

  河北省省长许勤:区域综合交通网络日益完善,“轨道上的京津冀”带来更多便利,省内高速公路和铁路总里程均居全国第二位。

  2019年,京津冀交通建设布局将更加密集。除了推进京雄城际高铁、京雄高速,北京开工建设城市副中心枢纽站,京张高铁年底全线通车之外,天津市武清区也传来最新消息,连接河北省廊坊北三县和北京通州区的轻轨线路也已进入规划论证、选址阶段,未来的“通武廊”交通网络将为整个京津冀地区交通“联网”建设探索新路。

  天津市武清区发改委主任陈建江:由天津的双街经过武清城区,然后往北,穿过河北廊坊的北三县,进入北京的通州副中心,与北京通州副中心进行连接,我们现在做完前期工作以后,市发改委要帮我们今年把这条路要纳入国家整体的规划。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