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美退役军人】徐申权:殡仪战线的“天堂使者”

2019-02-2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黄冈2月25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黄冈台记者董念松 麻城台记者夏艳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03年,在部队服役13年的徐申权转业成为湖北省麻城市殡仪馆的一名普通火化工。面对工作的巨大变化,他无怨无悔,16年来,用一丝不苟的态度,严谨认真的作风,给予了逝者极大的尊重,也为他自己赢得了职业荣誉。2019-02-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徐申权1987年入伍,作为部队里为数不多的光学技师,3次荣立三等功。2003年转业到麻城市殡仪馆,成为一名普通的火化工。当时他的父母、妻子都坚决反对,一些战友听说他被分配到殡仪馆,纷纷劝他辞职,自谋职业。但徐申权说,自己曾是军人,即使脱掉军装,也不能当逃兵,既然组织安排了这份工作,就要做好。

  徐申权:怕肯定是怕,但是怕你也不能退缩。

  火化车间没有空调,特别是夏天,车间温度高达40多度,一进车间身上的衣服就湿透了。就是这样的工作环境里,他先后送走了一万三千多名逝者,无一例工作差错。

  徐申权:我们做这个工作,就是送人人生的最后一站,我们应该送他最后一次温暖,让他走得有体面点,有尊严些,这是我们的职责。

  徐申权说,工作中,遗属的理解和支持,是对他最大的鼓励。每当有遗属对他说“谢谢你,辛苦了”,他都会非常感动。

  徐申权:我感觉到做这个事还是有价值的,感觉对社会是有奉献、有价值的。

  成为火化工的10多年来,他记不清有多少个深夜从床上爬起来工作,有多少个除夕未能和家人吃一顿团圆饭,有多少个聚会不能参加。到殡仪馆工作后,他很少有节假日,遇到同事请假,他也总是主动代班顶岗,即便自己生病也咬牙坚持。

  徐申权:春节期间,我们有时候我们一个人要干两个人的工作或者三个人的工作,即便是休息的时候,一旦单位有事,打电话就马上要赶过去。

  16年来,徐申权从一名火化工人成长为车间副主任、主任、殡仪馆副馆长,2015年被湖北省政府表彰为“先进工作者”。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