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勠力织蓝图 同心绘未来

2019-02-23 07:00: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今天(2月23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重要讲话两周年,今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讲话五周年。2014年2月26号,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五年来,京津冀三地一大批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协同发展正在从蓝图变为现实。

  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记者孟晓光 纪乐乐 陈庆滨)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北京保华防务集团副总经理张玉新拿到了第一张雄安新区营业执照,他说,国家重大军民融合项目——“天基互联骨干网工程”今年将落地雄安。2019-02-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张玉新:全线地面的基础设施开始启动,我们希望能够在明年的下半年一期在雄安建设起来。

  2017年4月1日,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消息发布。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表示,今年将转入大规模发展建设新阶段。按照规划,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雄安新区的首要任务。

  陈刚:优先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疗健康、金融、高端服务业、高技术产业方面承接现有的产业,通过承接符合新区定位的北京非首都功能,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同样是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从北京天安门向东直线距离34公里,通州潞城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映入眼帘,北京首批35个市级部门、165家单位已完成搬迁,北京将启动行政办公区二期工程,带动中心城区功能和人口疏解转移。

  通州区副区长阳波:多领域协同发展,积极对接雄安新区,加强交流互促,实现错位发展,展现“新两翼”比翼齐飞的良好态势。

  五年来,京津冀三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新格局也逐渐明晰。按照2015年出台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交通一体化实施方案》,天津港相继开通覆盖河北秦皇岛、京唐、曹妃甸等港口的环渤海支线。中国天津外轮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翟欣认为,三地“一盘棋”打破的是区域壁垒,让企业有了更多活力。

  翟欣:开通环渤海支线后,从美国进口到河北的货物,客户可以在京唐港完成清关,每个箱子应该会减少1000多元人民币的费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1月份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强调,过去的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体上处于谋思路、打基础、寻突破的阶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需要下更大气力推进工作。北京市产经研究中心主任张一平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做好下一步京津冀协同发展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

  张一平:到2030年,京津冀地区要成为中国经济的第三个增长极。今天实际做的一切都是在一步一步地向着这个目标去实现,未来的京津冀大地将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局面。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