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神圣使命】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让人工智能助力健康中国

2019-02-21 07: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记者孙叶 王利)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人工智能会给未来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2018年,全国两会“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现场演示了讯飞翻译机,话音刚落,机器瞬间给出了实时翻译。2019-02-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03年,刘庆峰第一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最近这些年,刘庆峰始终把关注人工智能领域发展,作为自己履职的重要内容。

  刘庆峰:我觉得还作为一个人大代表,我们真的感觉到如果你联系自己所在行业和单位的特点,认认真真的写议案和建议是可以发挥很大作用的。

  2018年,刘庆峰提出了利用人工智能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建议。同年3月,科大讯飞“智医助理”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在合肥市庐阳区双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上岗。过去的一年,辅助诊疗系统使用的怎么样?刘庆峰和社区医生贺奇交流了起来。

  刘庆峰:你有些其它什么建议没有,比如说还应该增加哪些功能等等?

  贺奇:从我们使用的过程中看,我们需要第一诊断是什么?需要第二诊断是什么?逻辑性他没有,他没有抓住重点。

  刘庆峰:对,这个建议非常好的。

  刘庆峰认为,2019年,是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的落地年。今年两会,他的主要建议仍然是关注人工智能。

  刘庆峰:从互联网大数据到人工智能,国家把它(人工智能)纳入到基础设施建设,这件事情中央提出来的想法怎么落实,怎么样按照一个大的宏观的架构去构建,所以我觉得这件事情是我今年两会特别想提的。

  记者手记

  我是记者王利。当全国人大代表十几年来,刘庆峰说实话、办实事;他说,身为全国人大代表他感到很自豪,因为他提的很多议案和建议都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重视和采纳。这些年,刘庆峰提了很多关于人工智能方面的议案和建议,在他看来,一个人大代表要发挥作用,就应该联系自己所在行业和单位的特点,认认真真的写议案和建议。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