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就新闻工作发表的重要讲话引领着我国媒体融合走上快车道

2019-02-1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9日消息(记者刘会民 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手段,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三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就新闻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对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壮大主流舆论阵地提出明确要求,引领着我国媒体融合走上快车道。2019-02-1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对于推动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

  习近平: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二为一,要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着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需要强调的是,内容永远是根本,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内容为王,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

  三年来,中央主要媒体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引,抓住机遇、创新手段、勇于探索,加快从相“加”向相“融”的步伐,将媒体融合推向纵深发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自成立以来,按照“台网并重、先网后台”的思路,持续推动“三台三网”加速融合,建立总台新媒体“一触即发”机制,三台移动端共同推送总台重要评论和精品报道,实现了1+1+1>3的传播效果。人民日报把融合发展作为重大改革的“重点工程”,已由一份报纸,转变为拥有报纸、网站、客户端等10多种载体的全媒体矩阵。作为新媒体的主要载体和表现形式,网络在媒体融合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2016年4月19日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

  习近平: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在2018年8月21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习近平: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立一年来,推出了一批思想性强、特色鲜明、鲜活生动的现象级融媒体内容和产品。大型政论专题片《必由之路》在多个新媒体平台展开话题讨论,触达率连创纪录。新华社坚持以系统化创新为牵引,打造了“学习进行时”等一系列品牌专栏,推出一大批“现象级”融媒体产品,并努力实现个性化生产、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为媒体用户提供全媒体表达、多终端适配的内容产品。

  从推进产品融合、渠道融合,到推动平台融合、生态融合,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化发展,主流舆论阵地不断巩固壮大。今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把“课堂”设在了媒体融合发展第一线。他强调,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引。

编辑: 郭书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