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神圣使命】刘蕾:让赫哲文化传承发扬

2019-02-1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同江2月18日消息(记者乔仁慧)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春节刚过,全国人大代表刘蕾就来到位于黑龙江省同江市八岔乡八岔村的赫哲族伊玛堪传习所,和族人们一起唱起小调、聊起家常。 2019-2-18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刘蕾:大家对咱们民族文化的发展,或者是咱们生活上啊有什么问题,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以建议的形式跟国家层面反映的(可以跟我说)。

  赫哲族是我国人口最少的民族之一,世代居住在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流域,历史文化悠久,但是赫哲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像伊玛堪说唱艺术这种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还是靠口耳相传。

  刘蕾:那个时候最大的问题是挖掘和保护的问题,就是那个时候很多文化就已经濒临失传了。

  做为一名连任三届的老代表。刘蕾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赫哲族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先后提出关于地区建设、民族发展、民生、教育等方面问题的建议数十条,真正把百姓的话捎到“两会”上。

  刘蕾:现在问题已经得到了很大的解决。我们赫哲人在生产生活上有了一个巨大的转变。

  2018年走代表通道时,刘蕾现场展示了赫哲族精美的鱼皮手工艺品,讲述了伊玛堪的文化韵味。在刘蕾的努力和促进下,如今在八岔赫哲族乡,如火如荼地搞起了民族文化旅游,年轻人主动参与到文化传承发扬的同时,还能增加经济收入。刘蕾说,发扬民族文化,创造美好生活,需要她和乡亲们共同努力。

  刘蕾:现在在编写赫哲族的一些传说故事,还开创了赫哲族的特色饮食,特色体验游,赫哲族的节日。

  记者手记:

  我是记者乔仁慧,初识刘蕾代表是在2009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当时她只有24岁,采访时,很生动的讲述她的服饰、赫哲族的文化和她的提案。她说,我来自这片土地,这些文化都是国家宝贵的财富,做为这个民族唯一的代表,始终都有沉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多年来,她只要一有时间,就扎在村子里,和族人们一起聊文化、聊生活、谋发展。如今赫哲族人民生活有了极大的改善、文化传承也有了良性发展,她的方向又拓展到了人才培养等方面。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