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发挥乡规民约等传统文化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 建立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2019-02-1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宿州2月17日消息(记者孙叶 梁明星)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安徽发挥乡规民约、孝道及农村“老理儿”等传统文化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化解邻里纠纷,解决信访问题。2019-02-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宿州市大杨乡小丁村和时圩村共用一条排水沟,小丁村村民为走近路,就拿石子填沟,结果沟那边的时圩村排水却不畅了,双方剑拔弩张,闹成了信访问题。此时,年近七旬的乡贤刘志云赶来,搬出村里的“老理”说服两边。

  刘志云:俗话说,人拦人过不去,沟拦人过得去。乡规民约也讲,邻村邻里让一让,不伤和气长来往。不就是架座桥的事嘛。

  当地群众评价说,用老百姓的“理儿”,解决老百姓的“事儿”,最接“地气”。现在,宿州全市四县一区1287个村都设立了乡贤调解室,聘任了一千多名乡贤为人民调解员,成功化解各种纠纷数百起。

  同样,孝文化也可以古为今用。宿州市埇桥区支河乡赵楼村村民刘老汉的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刘老汉一气之下打算上访,治保主任杨广忠引用当地闻名的“闵子行孝”的传说故事开导几个子女,一场纠纷得到了化解。

  杨广忠:古人都能做到孝悌行天下,我们现在条件这么好,更应该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情。

  今年以来,仅宿州市埇桥区就成立了36名干部群众组成的孝文化宣讲团。砀山县葛集镇开展“好儿媳”“孝道模范家庭”评选,用群众身边的“孝子”榜样行为影响群众。

  目前,安徽省基本形成了覆盖全省城镇乡村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

  安徽省委政法委秘书长李国庆: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路径,建立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矛盾纠纷在基层和一线得到及时有效化解。

编辑: 郭书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