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领航新时代】上海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勇当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2019-02-1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3日消息(记者王渝新 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都会下团组,和代表委员们共商国是,为各地各部门奋进新时代、开创新局面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注入了思想动力。2013年到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连续5年前往他所在的上海代表团参加审议,谈改革,话创新,讲治理,理思路,明方向,提振精气神。几年来,上海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朝着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要求不断奋进。2019-02-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2013年9月,中国首个自贸区――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此后每年全国两会参加上海团审议,总书记都牵挂着自贸区的建设。

  在2014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握国际通行规则,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制度,加快在促进投资贸易便利、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等方面先试出首批管用、有效的成果。”

  截至去年6月底,上海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企业5.5万户,新设企业中外资企业占比从挂牌初期的5%上升到20%左右。几年来,上海自贸区累计127个创新事项在全国复制推广。在上海自贸区带动下,如今全国自贸区已形成“1+3+7+1”的雁阵布局。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我们要切实当好“试验田”,在全球自由贸易区评价和引领发展中发挥建设性作用;要把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优势转化为产业竞争优势,服务高质量发展;强化制度供给能力,以系统性改革提升产业竞争力。

  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要靠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两会上强调,要抓住时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习近平:力争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全面提升上海实体经济发展能级和水平。

  上海在全球科创中心建设过程中不断强化“内核”,增强创新策源能力。今年1月24号,位于上海的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科研人员首次实现基因编辑疾病猴“量产克隆”。

  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蒲慕明院士:MIT的团队已经在开始做克隆,日本的团队也在做克隆,但是真正要达到我们现在的水平,我原来估计是一年的距离,现在看来这个差距拉得更大了,因为我们更进了一步。

  社会治理,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反复叮嘱的工作。

  习近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关键在体制创新,核心是人,只有人与人和谐相处,社会才会安定有序。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加强城市常态化管理,狠抓城市管理顽症治理。

  上海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持续用力、不断深化,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增强社会发展活力。在上海徐汇区田林街道,一套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赋能的社区管理平台“社区智脑”,通过遍布社区的近2000个神经元传感器,深入居民群众身边,有效提升了社会治理能级。

  田林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栋梁:我们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这样一种手段,能够第一时间的发现问题,然后推送、处置、解决、评价,形成这样一个闭环,能够快速的从源头上解决这个问题。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团审议时曾多次强调,要把严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近年来,上海不断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

  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郑健麟:街道社区党组织权利和人财物落地了,条块关系理顺了,队伍精气神提升了,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打通了,基层活力迸发。一批群众关心、困扰基层的瓶颈得到有力突破、难题得到有效破解。

  在2016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表示,上海要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习近平:着力加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措施系统集成,着力加快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步伐,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发改委主任马春雷: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把它转化成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改革开放再出发,干部精神要更奋发。唯有如此,才能使上海的工作有兴奋点、落实有发力点、经济有增长点、发展更有新亮点。

编辑: 郭书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