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消防员群体节日期间坚守岗位 默默守护平安

2019-02-1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记者杨宁)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有这么一群人,每年春节,都是他们最忙碌的时间,就连吃年夜饭、看春晚、给家里打个电话都要抽时间,他们24小时坚守岗位,默默守护着大家的平安,他们就是消防员。 2019-2-12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山东省消防总队烟台市支队牟平区大队正阳路中队,政治指导员刘志华正挨个检查消防装备。刘志华是山东潍坊人,16年来,他总共回家过了2次年。

  刘志华:也就是在上军校的那两年,那时候有假,回家过年,剩下的应该是都没在家过春节,因为越到春节的时候越执勤战备,越是火灾或者救援的多发期。

  刘志华有个4岁的儿子,在儿子的印象里,父亲的形象是模糊的。2018年1月,刘志华的二儿子降生了,他说,自己喜悦与愧疚深深交织在一起。

  刘志华:确实想孩子,对孩子的亏欠是挺大的,对家人的亏欠也很大,我对象天天自己在家里带孩子,对她亏欠也挺大的。

  午休时,如果不忙,刘志华总要跟家人视频通话,虽然只是短短的三两分钟,但那是他一天里最快乐的时间。

  采访中,警铃声划破长空,消防员们迅速整装,不到一分钟就呼啸而去。刘志华看着窗外远去的消防车告诉记者,虽然时刻准备着,但还是希望一次警也不出。

  刘志华:指挥员把几个(消防员)带出去,就得完完整整把他带回来,这个就是死命令,这也是每次出警我们提的要求。听到警铃之后我们也挺紧张的,因为不但我们可能面临危险,也是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都受到威胁,不希望出警,也不希望他们受到灾害。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