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谈贤贵:青山绿水间的“乡村美容师”

2019-02-1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记者肖源 王利)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安徽省广德县南部的卢湖,占地5平方公里,是广德县城的饮用水源地,湖水自净能力弱。九年来,卢湖边上一位捡垃圾的老人谈贤贵,义务守护这个关乎十多万人饮水安全的“大水缸”。每年春节,随着外出务工人员回乡,谈贤贵就格外忙碌。今年也不例外。2019-2-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清晨六点,天还没完全亮,谈贤贵锁好门,夹着个编织袋,提溜着夹子出了门。

  乡亲们喜欢把谈贤贵叫“老谈”。2010年开始,除了有事外出,老谈基本每天都要沿着卢湖水库岸边捡拾垃圾。一开始,不少乡亲觉得,老谈捡垃圾是想挣钱。时间长了,乡亲们发现,那些卖不了钱的不可回收的垃圾和污染环境的杂物,老谈都一并捡了起来。

  谈贤贵:当时考虑什么呢,考虑捡干净,别人来玩舒服些。

  9年来,老谈甚至说得清卢湖周边每一个垃圾桶的位置。乡亲们开始以各自的方式支持老谈。

  村民:以前垃圾都是扔在门口,我们觉得自己有愧,自然而然垃圾归类了,现在基本看不到垃圾。

  2013年9月,谈贤贵获评“中国好人”,广德县政府还安排他专门在卢湖周边打扫卫生。谈贤贵说,现在,政府也在不断加大保护环境的力度。只要身体允许,他就一直守着卢湖这个“大水缸”。

  谈贤贵:越往后越好干了。只要我身体好,我将永远干下去。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