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幸福中国年】各地庆新春活动精彩纷呈 喜庆中弘扬社会正能量

2019-02-0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这个春节,从城市到乡村,各地群众用丰富多彩的活动迎接新年,祈福平安顺遂,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不断被弘扬。 2019-2-9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这个春节,农耕舞是河北省平山县各大庙会的重头戏。表演者头包毛巾,用舞蹈展示了春耕、秋收、冬藏的过程,祈愿来年五谷丰登。很多游客禁不住亲自上场,跟着演员一起舞蹈。

  在河南省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剪纸艺人戴茜茜正在教孩子们剪出可爱的“小猪佩奇”。“小猪佩奇”也是今年戴茜茜做的最多的剪纸。今年是猪年,春节期间,河南博物院精选数百件文物,给群众带来一场以“猪”为主题的视觉盛宴。

  河南博物院社会教育服务部主任林晓平:通过一件件多姿多彩的小猪,领略古今人们对于六畜兴旺的美好向往。

  在吉林省长春市金宝社区,一场热闹的社区联欢会在舞蹈《张灯结彩》中拉开了序幕。舞蹈队老人平均年龄80岁以上,个个精气神儿十足。

  社区居民孙英:老百姓过大年,欢欢喜喜,乐乐呵呵,就这么一个心情。

  在“妈祖故里”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妈祖祖庙,来自海峡两岸的上千人携手迎春,共祈和谐生活。来自台湾的夏先生今年是第一次来湄洲妈祖祖庙祈福。

  夏先生:在台湾都很认可我们两岸的文化交流。我相信一直下去的话,会带动两岸和谐和平发展统一。

  大年初四,安徽省歙县三阳镇三阳村的洪氏宗祠内张灯结彩,戏曲铿锵。村里200多位年逾古稀的老人一边听戏,一边品尝志愿者烹制的“一品锅”。

  参加宴席的老人洪水生:我今年70岁,恰好跟共和国同年,我也为我们的祖国感到高兴。

  山东烟台SOS儿童村,浓郁的饭菜香弥漫开来。爱心志愿者为孩子们烹制了一桌丰盛的团圆饭。

  儿童村孩子张庆怡:特别温馨,大家庭特别得温暖。

  在江西省南昌市安义县罗田村,扶贫干部们来到12岁小女孩黄娟的家中,一起做年菜、过大年。去年,小黄娟的父亲去世,小黄娟姐弟三人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半年前,当地对小黄娟一家开展精准扶贫。小黄娟的爷爷被安排在县城干活,姐弟三人学费全免,每年还能得到村里的产业分红。对于未来,小黄娟也有了更多憧憬。

  小黄娟:我希望下个学期可以考个好成绩,也希望爷爷奶奶他们身体健康。

编辑: 孙永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