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移动支付安全问题引发公众担忧 中消协:支付平台必须明确自身法律责任

2019-02-0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银联发布的报告显示,当前我国手机支付用户的规模已经达到了5.7亿,出门拿手机一扫一刷一碰,轻松完成购物、交通等各种消费,但2018年,移动支付安全问题引发公众担忧,中国消费者协会提示:平台和消费者均有责任减少被盗刷风险。2019-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8年,部分苹果手机用户遇到了Apple ID被盗号、资金遭盗用的情况,最高的损失达到上万元。移动安全支付的漏洞有哪些?

  专注移动互联网安全法律研究律师周兆成:用户平台注册时绑定银行卡或账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给予平台“授权”,网民在多个平台上默认开通了“免密支付”,被不法分子利用绕过密码、指纹等安全验证手段将钱转走。

  专家建议消费者更换手机或不使用某种手机APP时彻底清除相关信息,对不明的链接、软件、二维码,不轻易点开或扫描,不使用没有密码保护的wifi网络、注意设置多重密码、一旦发生手机遗失,快速冻结账号,修改微信、微博、QQ等密码。

  中国消费者协会表示,苹果公司应正视安全责任和存在的安全问题。

  中消协专家委员会专家邱宝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了经营者有保障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的法定义务。那么如果支付出现问题,给消费者造成了损失,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不能用想象是消费者的原因而拒绝赔偿。

  中消协还指出,移动支付安全存在的严重隐患,仍需要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各大支付平台也必须明确自身法律责任,切实保障消费者支付安全。

编辑: 李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