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幸福中国年】各地具有浓郁地方文化特色的民俗活动争相上演 年味儿十足

2019-02-0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新年伊始,各地具有浓郁地方文化特色的民俗活动争相上演,为群众们提供了丰盛的“民俗大餐”,营造出浓厚的春节氛围。2019-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大年初一一大早,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乡村文化广场上,年近七旬的光山花鼓戏传承人、高级民间艺术师魏桂香就已披挂上阵,登台献唱。一个个传统剧目轮番上演,让台下的观众大呼过瘾。

  观众:肯定是非常喜欢和欢迎的,我当小孩的时候看过,应该发扬下去、继承下去。

  大年初一,北京各大庙会火爆迎客。与往年相比,今年北京庙会更加突出文化特色。地坛庙会将带来新颖的文创年货市集和文化主题艺术展;龙潭庙会则主打冰雪主题;北京坊则将开展“坊间过大年”系列文化活动。北京坊负责人赵小虎介绍,活动从初一开始,到初六结束,预计将迎来近20万市民。

  赵小虎:主要活动包括京剧文化、手作工坊、年货市集、新年场景、商家献礼,从五个方面来诠释今年的新春文化体验活动。

  春节期间,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都开展了“春联迎新春 民俗进万家”和“文化四季风 民俗闹春”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

  成都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李金亮:对传统的历法、节气、生肖、饮食等进行了一些活态的利用,这些内容来自我们丰富的历史文化、巴蜀文明的一些提炼。

  杂技民俗表演历来是春节庙会的主角。在河北吴桥杂技大世界春节民俗旅游庙会上,吹破天、天桥把式、驯白鼠、拉洋片等原汁原味的民俗绝活让游客大开眼界。

  游客:挺不错的,有很多节目孩子以前都没有看过,我感觉挺有年味的!

  按照“赏民俗、扬国粹、长见闻、献精彩、喜乐汇”五大主题,郑州绿博园中原大庙会将推出传统武术、民乐演奏、社火等各类民俗表演。

  绿博园宣传科宋剑丽:除了各种各样的民俗表演之外,还有百合花展、灯展以及台湾美食和老家味道传统美食街。过上一个热热闹闹的中国年。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