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大连生蚝小镇的分红季

2019-01-2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1月27日消息(记者张四清 贾铁生)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春节临近,位于大连市庄河石城岛生蚝小镇的养殖户们又分红了,“政府+企业+渔民”的生蚝养殖模式让渔民的收入大幅增加。今天的新春走基层带您感受生蚝小镇的分红季。2019-1-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庄河石城岛生蚝小镇举行的第二次分红大会现场,桌子上堆放的上百万现金格外醒目,包括刘洪生在内的30多名养殖户,领到了数十万元的现金分红。

  刘洪生:分了将近44万,比自己家干挣得要多好几倍。

  记者:原来你一年能挣多少?

  刘洪生:一年就是7、8万,8、9万,好一点年景10多万。

  庄河石城岛的渔民过去靠天吃饭靠海谋生,赶上年景不好还可能把本钱都亏进去。

  刘洪生:我们以前养的是普通的牡蛎,就是两块五、六,公司养的生蚝价格就高了,规格大的能卖到20、18、15都不等,利润明显提高了。

  2016年,当地以“政府+企业+渔民”的模式创建生蚝小镇,乡政府提供海域,企业改良了生蚝品种,打通了销售渠道,养殖户不用出钱,只要把生蚝养好就行,每个月都能拿到工资,年底还有分红。在刘洪生看来,这可比原来自己承包搞养殖好多了。

  刘洪生:就是公司把一切都交给你了,你就自己去干,放手大胆去干就妥了,还不用咱们拿一分钱。

  如今的生蚝小镇一年四季都能产出鲜活肥美的大生蚝,带动 500多名村民加入生蚝养殖。生蚝肥,腰包鼓,渔民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

  刘洪生:生活水平也提高了。收入也多了,存款也多了,感觉挺好。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