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金花女子检车班的春节愿望

2019-01-2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满洲里1月25日消息(记者冯志远 乔仁慧)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为了守护我国铁路的“北大门”,满洲里口岸金花女子检车班的成员们往往需要在恶劣环境下开展工作,在零下三四十度的气温下爬车顶、钻车底。今天的《新春走基层》带您倾听满洲里口岸金花女子检车班的新春愿望。2019-1-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上午9点钟,金花女子检车班的工长陈佳刚刚开完交接会,就接到了今天的第一次检车任务。

  陈佳用流利的俄语与俄方检车员对接。由于缺少翻译,每一名检车班的成员都在业余时间学习俄语,久而久之,成员们都成为了半个“俄语专家”。在陪伴陈佳10年的笔记本上,泛黄的页面上密密麻麻写满了检车需要的俄语单词。

  在检车班工作12年的陈佳已经连续四五年没有回家过年了,今年由于工作安排,可以回家和家人一起团聚过除夕,但是她说姐妹们不在身边过年,心里总有些空落落的。

  陈佳:姐妹们也是天天在一起,像家人一样,反正不是陪这边的亲人过节,就是陪家里的亲人过节,今年我们也准备了一些美食,大家在一起,就当过三十了。

  临近除夕,按照往年的习惯,中俄双方检车员碰头时会互相送上新春的祝福,陈佳说今年也不会例外。除了这些,新的一年,陈佳和她的同事们也有一个新的小奢望,希望家人身体健康的同时,能够有更多的时间陪家人一起看看满洲里以外的世界。

  陈佳:新年了和大家聚一聚,总算能陪陪家人了,能和家里人出去玩玩,和家里人一商量,去旅游晒晒照片,不也挺好的嘛。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