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0年如一日 邮车驾驶员其美多吉用青春捍卫“雪线”

2019-01-2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甘孜藏族自治州1月24日消息(记者韩民权)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四川省甘孜县分公司长途邮运驾驶员、驾押组组长其美多吉,30年来用青春和生命传递邮件,用鲜血和汗水忠诚履职。2019-01-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56岁的其美多吉是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龚垭乡人,在26岁那一年进入邮政系统担任驾驶员,一干就是30年。

  甘孜州自然环境恶劣、交通条件落后,境内往返邮路长达6516公里,一趟下来,邮车驾驶员要翻越17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大山。尤其是被称作“鬼门关”的雀儿山路段,一年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都被冰雪覆盖,一面是碎石悬挂,一面是万丈深渊,路面最窄处不足4米。

  其美多吉:从十月份开始到次年的五月底,整个山上都是冰雪路面。有的地方包括风搅雪、滑雪崩等等,稍不留神,就是车毁人亡。

  不仅气候恶劣、路况复杂,过去邮路上车匪路霸也时有出没。2012年9月,其美多吉驾驶邮车遭遇歹徒持刀抢劫,身中17刀,肋骨被打断四根,头盖骨被掀掉一块。然而,身受重伤的其美多吉并没有向磨难低头,为了重返邮路,他四处求医,仅仅一年后,不顾同事和家人的劝阻,他再次开上了邮车。

  其美多吉:就像歌手到了舞台上,他才会找回灵感和激情。我也只有到了邮车上,行驶在路上,才有这种幸福和快乐的感觉。

  雪线邮路上的30年,其美多吉没有在运邮途中吃过一顿正餐,只在家里过了5个除夕。30年来,其美多吉驾驶邮车行驶总里程超过140万公里,他用每一寸脚步,每一道车辙,诠释了邮政人的奉献和忠诚。

  其美多吉:原来我开5吨的车,车厢里面只有一点点,现在我开12吨的车,每天得两辆车,都是满车。车大了,担子也重了,也更感到了一种自豪感。因为得到老百姓的认可是最幸福的。

  【央广时评】雪线邮路上的幸福使者

  央广评论员 韩民权

  康巴汉子其美多吉,扎根雪线邮路30年,变的是邮车大小和车里信件,不变的是他忠诚坚守、默默奉献的誓言。他像草原上的格桑花,不惧风霜、不怕雨雪,凭借对百姓的一腔热忱,守护藏区通信畅通,架起民族团结桥梁,铸就了雪线邮路“不畏艰险、为民奉献、忠诚担当、团结友善”的坚实丰碑。他是雪线邮路上的雄鹰,更是雪线邮路上的幸福使者!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