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2019-01-1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工作取得的成就、积累的经验,深刻分析了新时代政法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对新时代政法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在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2019-01-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政法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维护了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山西省闻喜县下邱村党支部书记李菊香:2018年我们附近的村除掉了几个黑恶势力犯罪团伙,村民以前在批发市场碰到的欺行霸市的现象现在已经没有了。中央扫黑除恶抓“保护伞”,我们老百姓打心眼里高兴。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二道桥片区管理委员会固原巷社区居民艾合买提·吾买尔江:在乌鲁木齐,有反恐维稳“组合拳”保驾护航,社会治理很有秩序,公共安全也越来越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完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调动城乡群众、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自主自治的积极性,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浙江诸暨市枫桥镇居民王加佳:不是说矛盾出来去解决矛盾,其实是更加源头化的把这个矛盾化解掉了。吸引更多的群众来,他们在参与劝和劝善,在劝别人的时候,自己家里的矛盾也能够想开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政法机关承担着大量公共服务职能,要努力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务。要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加快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推动诉讼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解决好异地诉讼难等问题。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科检察官赵蒙表示,将进一步延伸窗口服务平台的深度,融入更多智能化、互联网资源,让群众的诉求更精准、更便捷。

  赵蒙:通过网络平台和实体大厅的优势互补,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进一步疏通了群众办事的“堵点”和“痛点”,从而让群众的诉求更精准、更便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司法所、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尽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

  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人民检察院诉讼监督部助理检察官沈世洋:随时为群众诉求提供法律帮助和服务,来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在身边,从而体会到公平正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依法办事,让遵法守纪者扬眉吐气,让违法失德者寸步难行。

  安徽省铜陵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员额法官钱韦玮:我今后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加大执行力度,让“群众拍手称快,让老赖瑟瑟发抖”,为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