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高检:检察机关要努力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

2019-01-1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向教育部发出的关于校园安全管理的检察建议有了新进展。最高检要求检察机关要注重提高检察建议的质量,坚持持续监督、跟踪监督,努力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2019-01-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8年10月,最高检认真分析办理的性侵幼儿园儿童、中小学生犯罪案件,针对校园安全管理规定执行不严格、教职员工队伍管理不到位,以及儿童和学生法治教育、预防性侵害教育缺位等问题,向教育部发出历史上第一份检察建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介绍,教育部前不久正式回函最高检,拟会同检察机关和有关部门共同做好顶层设计,健全完善工作体系。

  张军:包括研究制定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健全法治副校长制度、建立教师资格申请人违法犯罪信息前置查询制度、探索建立未成年人学校保护部门联动机制和案件处理快速反应机制等。

  2018年,全国基层检察院实现了公益诉讼办案“全覆盖”,截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提出检察建议和发布公告78448件。“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立案两万八千多件。最高检要求检察机关继续加强检察建议的刚性。

  张军:对案件反映的倾向性、趋势性问题,以及案发地区、部门、单位管理上的漏洞等,敏锐地抓住,深入地分析,实事求是地提出建议,努力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