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嫦娥四号与玉兔二号顺利完成互拍 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

2019-01-1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嫦娥四号着陆器与玉兔二号巡视器昨天(11日)顺利完成互拍作业,中外科学载荷工作正常,标志嫦娥四号任务获得圆满成功,未来将转入科学探测阶段。2019-01-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1日下午,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16时47分,大屏幕上呈现出着陆器和巡视器的互拍影像图。图像清晰显示了着陆器和巡视器周围的月背地形地貌,两器上五星红旗非常醒目。国家航天局局长、探月工程总指挥张克俭现场宣布:“我宣布,嫦娥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

  国家航天局11日还发布了嫦娥四号落月视频,8公里下落过程由降落相机拍摄的数千张照片拼合而成,十二分钟里,嫦娥四号精确控制,进行了横向大范围避障移动,并在100多米高时实现悬停后自主选择了准确的着陆点。

  自1月3日顺利着陆月球背面预选区域以来,嫦娥四号探测器已经完成了中继星链路连接、有效载荷开机、两器分离、巡视器月午休眠及唤醒、两器互拍等任务。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深空探测任务团队指挥贺军:由于这次任务时间也比较长,特别深空任务也考验了我们整个测控通信系统在长时间运行的稳定性,大大提高了我们今后深空探测整个的测控跟踪能力。

  工程任务圆满成功后,嫦娥四号任务将转入科学探测阶段。进入月夜期间,两器将择机进入休眠模式,应对低温无光照环境挑战。而在下一个月昼被唤醒后,他们将继续在月面开展就位探测和月面巡视探测。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