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专访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

2019-01-0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如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各有关部门又有哪些实招和举措呢?系列报道《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今天播出第一篇:专访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2019-1-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如何确保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形成国内强大市场是重点一招。但这一招要做实并不容易。就拿消费来说,2018年国内汽车销量就出现了近20年来首次下滑,对此,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今年将制定出台促进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

  宁吉喆:过去一年(汽车销量)已经接近了3000万辆的这么一个市场规模,但是还有潜力,支持居民合理消费、绿色消费、升级消费。现在汽车已经从城市进入乡村,现在也在考虑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农民的消费。

  宁吉喆透露,今年国家发改委还将新出台完善住房租赁、家政服务、养老、托幼的配套政策,破除文化、体育等社会领域投资准入的体制机制障碍。2018年国内中等收入群体首次突破4亿人,今年,国家将持续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加居民的消费能力,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投资对于目前中国经济发展来说仍然十分关键。宁吉喆透露,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将重点投向易地扶贫搬迁、保障性安居工程、“三农”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创新驱动和结构调整等领域。最近一个月,国家发改委遵循补短板的原则,批复了一批电网、高速铁路、机场等重大项目和城市轨道交通规划。

  宁吉喆:今年要进一步增加中央预算内投资的规模,进一步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下达的进度,还要进一步地吸引和扩大社会资本投入国家重点项目的领域和规模。

  如何鼓励外资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宁吉喆说,2019年,不仅要全面清理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针对外资设置的准入限制,还要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和《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的范围。

  宁吉喆:今年还要实施第二批外商投资重大项目,包括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电池等,这些外资项目的落地必将跟中国内资企业一起支持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2019年,国家发改委将进一步加大优质企业的债券发行力度,支持发行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缓解融资困难。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