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万紫千红的浙江实践】让农村成为文明高地

2018-12-30 0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12月30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杜金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干净的路面,碧绿的荷塘,精致的庭院……走进宁波余姚市马渚镇开元村,每个细节都值得驻足观赏。而让人印象最深的是家家户户大门上挂着的咖啡色牌子,上面写着家规家训。2018-12-3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村书记王国炎:会进一步推进我们的乡村文明。

  浙江省坚持“富口袋”与“富脑袋”并重,实施农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开展乡风文明培育行动。

  从今年6月开始,遂昌县石练镇淤溪村村委会办起了“文明银行”,村民有帮助邻居、清理垃圾等文明行为都可以到“银行里”存积分,累积达到一定分值后,可以在“银行”里兑换肥皂、热水瓶等日常用品和一些常规体检项目。淤溪村村委会主任叶发喜说,到目前已经有600多村民因为各种文明行为前来登记积分,村民间互帮互助的氛围更浓了。

  叶发喜:村里有什么活动(村民)自己就来做了,搞卫生来不及都来帮忙,隔壁邻居有困难的,会主动去帮忙。

  2013年,浙江提出建设农村文化礼堂的创新之举,村里的文化礼堂有大戏台、图书室、多媒体室、卡拉OK、乒乓球桌等设施设备。

  经过5年多的努力,浙江农村文化礼堂全省已建成一万家。浙江省政协主席葛慧君表示,从今年开始,全省每年要建成3000家文化礼堂,让农村文化礼堂成为新时代的文明高地。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