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基层行】青海门源县第一小学:百年老校的40年变迁

2018-12-2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12月25日消息(记者刘泽耕)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位于祁连山下的青海省门源县第一小学创建于1905年。经过百年薪火相传,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学校教学条件、方法和质量大幅提高,高原民族地区学生们的眼界得到拓宽。2018-12-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走进5年级2班,班主任语文老师张玉燕正在借助“交互式电子白板”给同学们讲授《七律长征》。与改革开放“同龄”的她,曾经也是门源县第一小学的一名学生。

  张玉燕:在我上学的时候,那个黑板上面坑坑洼洼的,黑颜色的那一层没有了,老师用墨汁再涂一下。现在我当老师以后,用的是电子白板。

  如今,门源县第一小学34个教室全部配备了“交互式电子白板”,免费使用全国多个优质教育资源平台。2001年,学校电教楼竣工,成为门源县第一个开设计算机课程的学校。

  在学校4楼的格桑花VIP经典国学阅览室,学生们身着汉服,头戴儒冠,手拿竹简,坐在蒲团上齐诵《伯牙绝弦》。多年来,门源县第一小学秉承着“书香校园”的办学愿景,将国学经典融入校本课堂。学校还定期举办图书推荐会、经典诵读比赛、读后感写作大赛等活动,激发学生们的读书热情。

  校长王虎元:我们这些孩子都是来自农村牧区的学生比较多,在现有的条件走不出去的情况下,只能通过读书让学生们开拓眼界。学生知识量够了,层次面高了,素质自然而然提升。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