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联合国卡托维兹气候变化大会闭幕 与会各方经过艰苦谈判通过《巴黎协定》实施细则

2018-12-1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卡托维兹12月17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延长会期一天后,联合国卡托维兹气候大会当地时间15日晚在波兰卡托维兹闭幕。备受关注的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实施细则在大会最后一刻得以通过。2018-12-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本次大会通过的《巴黎协定》实施细则主要涉及透明度框架的实施、设立2025年后的气候资金新目标相关进程、如何实施2023年全球盘点机制、如何评估技术发展和转移的进展等。

  本届气候大会主席、波兰环境部副部长库尔蒂卡:近200个国家在这里达成非常具体并包括技术性内容的协议,这一过程并不容易。因此,每一个小的进步,都是巨大的成就。

  尽管各方完成了《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的谈判,但仍有一些问题还需进一步谈判解决,其中就涉及将全球平均气温升幅较工业化前水平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的提法。

  中国气候变化谈判代表团团长、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认为,会议的成功标志着多边主义的胜利,标志着多边机制是有效的。除了《巴黎协定》实施细则之外,一揽子协议内容主要还包括:各国政府需要在2020年前更新国家自主贡献目标;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将于2019年9月举办的联合国气候峰会上,对各国减排承诺及更新情况进行评估;以及明年将在智利举行联合国气候大会等。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