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扩大城市新兴领域党建工作覆盖 探索基层党建新路径

2018-12-1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记者傅闻捷)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上海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扩大城市新兴领域党建工作覆盖,探索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径。2018-12-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上海市徐汇区虹桥街道爱建社区,垃圾分类已经成为了居民们的“新时尚”。在推行之初,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居民的适应度。为此,在街道和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下,组建了一支由党员、楼组长、居民骨干和物业人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轮班在小区劝导居民对混装垃圾进行分类。

  虹桥街道党工委书记胡煜昂:通过他这个火车头,把小区全都带动起来,让这些四梁八柱拧成一股绳,最后共同推进垃圾分类。

  从今年8月正式实施以来,目前小区居民垃圾分类的参与率已经达到了95%,餐前垃圾减量近30%,塑料袋使用率减少了50%。不仅如此,通过垃圾分类的推进,也进一步完善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体系。

  爱建社区党员志愿者高瑜:过去我们关起门来很少走动,通过这个活动,大家接触多了,而且做了这个之后,相对来说我们很多原来社区里的工作就能够顺利开展下去。

  商务楼宇也是上海基层党建工作重要的承载支撑。楼宇内的多数外资和民营企业,要单独开展党组织工作,面临较大困难,成立楼宇的联合党委,解决了这一问题。作为楼宇最密集的一个区域,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实现了党组织的全覆盖。

  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宇祥:我们现在不仅实现了形式上的全覆盖,而且在工作上组织上都实现了全覆盖。接下来还要覆盖的更加有效。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