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上海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

2018-12-1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2月15日消息(记者傅闻捷)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提出要深化社会治理创新,强调“要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更加注重在细微处下功夫、见成效。”上海积极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工作高度融合,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不断增强。2018-12-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上海市黄浦区小东门街道“邻家屋里厢”生活服务站,家住附近的王师傅正在为全家准备晚上的饭菜。过去,他们的“厨房”是家门口违规搭建的一个小灶台,在拆违后,街道为他们在生活服务站内设立了一个厨房。

  王师傅:原来做饭就是拆违拆掉了,现在给我们这个地方是很不错的,烧好弄好我们吃好,这里吃饭也可以,家里油烟也没有了。

  尽管地处上海市中心,小东门街道却是棚户区、城中村集中的区域,许多家庭居住空间和生活条件有限。街道党组织发挥统筹协调职能,有机联动相关单位,在社区中协调出了一栋两层的原办公楼,设立了居民生活和为老服务站点,为居民提供公共的厨房、浴室、洗衣机等设施。同时,街道鼓励居民参与社区活动或担当志愿者赢取积分,并使用相应积分来享受公共服务,形成党建引领下居民自治的闭环。

  小东门街道党工委书记周诚:我们这里有很多的管理者、服务者都是我们的志愿者,这样一个形式,一个邻里屋里厢大家一起来管,这样的情况下秩序就不是问题了,大家都会很井然有序,像洗衣机问题大家排队就很自觉。

  为老旧居民楼加装电梯,过去也是基层治理中的难点。如今,在虹口区江湾镇街道,从询问居民意向到电梯安装完成,最快仅需9个月。如此高效地流程,正是得益于党建引领下的居民自治。

  江湾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上官剑:如果单纯靠居民自己的意愿,或者单纯成立一个居民小组有的问题没法协调,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居民区的党总支介入进来,它能够起到一个老娘舅的作用。因为意愿征询一开始的时候还是要化解很多矛盾,特别是邻里之间的矛盾。

  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中,上海不断探索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径。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得到强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作用更加彰显。

  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郑健麟:城市基层党建成效必须体现到基层一线,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打通了,基层活力迸发。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街道社区党组织成为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

  央广时评:上海走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子

  央广评论员 傅闻捷

  上海紧扣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基层社会治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在实践中,上海构建了城市基层党建四级联动体系,紧紧扭住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作用这个“牛鼻子”,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得到强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作用更加彰显,进一步扩大了城市新兴领域党建工作覆盖。

  这一系列初步成果表明,上海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尤其是总书记视察上海工作时提出的“希望上海基层党建继续探索,走在前头”等重要指示,正探索出一条无愧于党的诞生地的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径。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