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白皮书

2018-12-1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3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新闻办12日发表《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白皮书。2018-12-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白皮书包括前言、牢固树立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治国理政原则、大幅提升生存权发展权保障水平、有效实现各项人权全面发展、结束语等十个部分。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常健认为,这是近年来我国关于人权发展最全面的一份报告。

  常健:时间跨度长,涉及领域广,涵盖了生存权发展权、经济社会文化权利保障、公民政治权利保障以及各种特定权利的保障,还有人权教育、国际人权交流,这也是它与其他白皮书不同的地方。

  根据白皮书,过去40年中国共减少贫困人口8.5亿多人,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减贫成就是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最显著标志。与此同时,我国对公民人身人格权的保障不断加强。公民的财产权受到法律保护,工作权得到有效保障,社会保障权享有日益充分,受教育权保障水平显著提升。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