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辉煌六十年,壮美新广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广西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2018-12-0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记者刘发丁 张垒 许大为)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去年4月在广西考察时指出,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下功夫,在转变发展方式上下功夫,在提高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在深化改革开放上下功夫。一年多来,广西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技术、新成果加速转化,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 2018-12-9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他肯定了企业的创新创造,并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加强知识、人才积累,不断突破难题、攀登高峰。

  建厂于1958年的南南铝,是一家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同龄的国有企业。如今南南铝的生产车间内,正在赶制我国“复兴号”高铁列车的铝合金底盘。技术专家任月路介绍,南南铝打破了国外企业在高铁枕梁技术上的垄断。

  任月路:在这之前基本都是进口,国内生产不出来,而且很贵。我们现在的价格,可以节省一半的费用。

  除了高铁列车,在国产大飞机C919、国产大推力新型运载火箭、国际知名电动汽车上都能够找到南南铝的产品。南南铝,已经成为广西工业领域创新驱动发展的一个缩影。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主席陈武:传统优势产业要进行二次创业,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转变传统的发展方式,从传统的老路上切实地转变过来,使这些传统优势产业按照高质量的发展要求能够焕发青春。

  在农业领域,可以实现对农作物精细化管理的“智能水肥一体化管理系统”已经悄然在广西推广开来。果农只需要根据手机APP的提示,就能一键完成浇水施肥等操作。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时,广西大学农学院毕业的80后小伙温标堂就向总书记展示了这款“种田神器”。

  温标堂:总书记问了我一句话,我印象特别深刻:这个成本是多少,老百姓能不能用得起?我就回答说:一年用这套系统节省下来的成本,就差不多可以采购这样一套设备了。总书记听了很高兴。一年多过去了,我想告诉总书记,我们的系统不单单成本降低了,而且已经推广到50多少万亩的水果等作物上应用。

  如今,广西的甘蔗、蚕茧、茉莉花、火龙果等产量位居全国首位。农业总产值从1958年的18.6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4743亿元。已建成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7539个,位居全国前列。广西农业农村厅巡视员郭绪全表示,广西要按照习总书记要求,努力把现代特色农业这篇文章做好。

  郭绪全:从现在到2020年,广西还将每年安排3亿元的奖补资金,助力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增强农业科技的引领作用,加快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步伐。

  60年来,广西高新技术及产业从无到有。现在,各类重点支持的实验室、研究中心超过400家,科技活动人员达到12万。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

  在今年11月底举行的全区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上,广西决定实施“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力争到2020年,全区综合科技创新水平在全国排名前移2—3位,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55%以上。在此基础上继续努力,初步建成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创新中心。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