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首艘载人潜水器支持母船“深海一号”下水

2018-12-0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我国首艘载人潜水器支持母船——“深海一号”昨天(8日)在武汉下水。作为我国7000米级“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专用母船,“深海一号”建成后将可以充分发挥“蛟龙号”的技术性能,提升我国精细探索大洋资源环境的能力与水平。 2018-12-9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下水”标志着“深海一号”已经完整性安装,下水后将开始进行船舶的调试。

  武船集团船海设计公司副总经理、母船设计负责人胡社来介绍:它不仅仅有载人潜水器的布放和回收功能,同时具有水面指挥、通信支持、水面警戒(能力)。还具有一套甲板载人潜水器的维修、保养、应急维护。相当于,以前把车露天存放,这个船就相当于给车做了一个车库,同时还具有4S店的一些维修功能。

  “深海一号”船长90.2米,型宽16.8米,设计排水量4500吨,续航力超过12000海里,可在全球无限航区执行下潜作业。船上配备了满足相关调查及数据处理所需要的多种类型实验室,还搭载了“海龙号”无人缆控潜水器和“潜龙号”无人无缆潜水器,具备“三龙”系列潜水器同时作业能力。

  胡社来:这个船除了对作业环境的调查外,还有辅助的科学调查。以前,“蛟龙号”出去可能要一个母船,需要再配一个科考船跟着去保驾护航。现在,这个船能同时把(过去)两条船的事都给做了。

  据了解,“深海一号”船预计2019年上半年交付使用。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