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基层行】湖南桃源一中坚持“以德治校”办学方针,激发学生学习本能

2018-12-0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记者尧遥)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湖南省桃源县第一中学坚持“以德治校”的办学方针,大力践行“生本课堂”理念,以“学生”和“问题”为主体,激发学生的学习本能。 2018-12-9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走进桃源一中高三1618班的语文课堂,学生们正分成几个小组在讨论文言文阅读中的断句,然后依次发言。彭宏老师说,学校施行的“生本课堂”让学生成为课堂主体,老师不再是“满堂灌”,原本可能需要两节半课才能完成的做学案、答案讲解和梳理总结三个环节在一节课内就全部完成,教学事半功倍。

  彭宏:学生有什么都敢发言,而且表达能力在这种呈现过程中越来越好了,挖掘了学生的潜能。

  将教师的权力全面下放,用问题穿针引线,激发学生与生俱来的学习本能——在校长燕立国看来,“生本课堂”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充分思考、增长知识、培养能力。

  燕立国:把学生本身具有的思维权、动手权、语言表达权和归纳总结权还给学生,我们把它总结为四个字:“思”“做”“讲”“悟”,悟出学习的道理、规律和规律的拓展。

  “生本课堂”的打造让桃源一中实现了教学新一轮的高质量发展,学校本科上线率连年攀升,今年高考的一本上线率达到81%。

  改革开放以来,学校输送空军飞行学员超过70名,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授予“空军招飞优质生源中学”。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