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已开工132项

2018-12-07 0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天(6日)举行发布会。水利部表示,截至目前,中国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已累计开工132项,在建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提前完成。2018-1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党中央、国务院于2014年作出了加快推进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决策部署。中国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在会上表示,目前,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已批复立项134项,累计开工132项,在建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已有23项重大水利工程相继建成。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如期建成,累计向受水区供水220亿立方米。

  针对南水北调后续前期工作和下一步打算,汪安南表示:“我们一方面促进既有工程效益的不断发挥。同时,着眼于国家水安全战略,持续推进东中线二期和西线工程的前期论证。东线二期工程规划正在加快推进,中线二期后续水源保障工程规划正在推进,西线工程的前期工作持续在论证。”

  谈及中国建设重大水利工程的下一步计划,汪安南说,一方面加快在建工程建设步伐;另一方面推进未开工项目前期论证,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梯次结构。

  汪安南:我们现在初步考虑到明年底,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要实现累计开工达到80%以上的目标,加快完善我国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从目前前期工作进展和开工条件看,明年开工投资最大的项目是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