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辉煌六十年 壮美新广西】广西推出系列政策措施 推动传统产业企业以创新驱动发展

2018-12-07 0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12月7日消息(记者张垒 许大为)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推出促进工业跨越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推动传统产业企业以创新驱动发展,使传统企业重新焕发出生机。2018-1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百色百矿集团成立60多年来,采煤始终是主业。百矿集团副总裁陈贞南说,因为产品附加值低、市场消沉,2013年,企业的煤炭市场被压缩了三分之二以上。

  陈贞南:煤也卖不出去,大幅减产,就面临着吃饭问题,生存问题。

  与此同时,处在铝产业中间环节的电解铝企业也难以为继。

  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百矿集团锐意革新,只用了14个月就建成了全区首个煤电铝一体化项目,自己发电、生产电解铝。

  陈贞南:现在从电厂给铝厂的交易价格比原来从大网上要便宜一毛多钱。一吨电解铝的耗电量在13000度左右,意味着一千多块钱的成本,一条生产线就是几个亿。

  通过拉长产业链、提高煤炭附加值,百矿集团拯救了自己。同时,它的跨界突破也给广西铝产业提供了发展新样本,上下游产业链再次被激活。

  2015年以来,广西工业掀起二次创业高潮。包括百矿集团在内的企业开始大胆突破。几年下来,电力、冶金等10个老产业产值规模超千亿元。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主席陈武:传统优势产业要进行二次创业,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转变传统的发展方式,从传统的老路上切实转变过来,使这些传统优势产业按照高质量的发展要求能够焕发出青春。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