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改革开放40周年基层行】江西吉安白鹭洲中学依托深厚文化底蕴 传承国学经典

2018-12-0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白鹭洲中学位于江西吉安赣江中流的小岛白鹭洲上,学校前身是1241年创建的“白鹭洲书院”,是我国在原址上连续办学历史最长的中学。改革开放以来,学校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推出特色课程,突出德育教育。2018-1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走进白鹭洲中学,记者依次看到古代书院建筑、近代学堂建筑、现代学校建筑错落有致,从古色古香的廊桥边穿过,朗朗读书声传来,这是一个班级正在上德育课,同学们正在朗诵校友文天祥的著名诗篇——《正气歌》。

  一直以来,白鹭洲中学以“崇尚气节,建功立业”为校训。

  学生卢晨希:我们学校建筑古香古色,很多都是历朝历代留下来的古建筑,环境可以跟一些景区相媲美了。最大的感觉在这里读书就是觉得很有文化底蕴,传统文化的氛围很浓厚。

  白鹭洲中学重点突出德育教育,结合实际推出了《白鹭洲书院德育教育》《鹭洲名人》《文天祥诗文赏析》等特色课程,经常邀请著名科学家、社会活动家、老一辈革命家等来校讲座。

  校长助理龙强:我校会经常开展书院讲坛、国学经典颂读,在活动中让书院文化、庐陵文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以最鲜活的方式在学生中进行传播、传承。

  校长王跃平对改革开放40年来学校的变化发展更是深有感触。

  王跃平:孩子的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得到很大提升,因为我们办学不仅要分数,更重要的是人格、能力和健康的体魄。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