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族精神 伟大征途】劳模孟泰

2018-12-05 0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948年底,东北刚刚解放。党中央提出关于鞍钢复工的指示。然而,此时的鞍钢经过多年的战争,早已千疮百孔。2018-1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孟泰传记》作者于敏回忆说:“日本人投降的时候说过这话,你们想恢复鞍钢啊,不可能,20年都不可能。当时的建设是十分困难,什么都没有,就是你用黄金也买不到。”

  在鞍钢当了20年高炉维修工的孟泰带着工友们把日伪时期遗留下来的几个废铁堆翻了个遍,建成了著名的“孟泰仓库”。这个靠孟泰“手捡回来”的仓库,一共有上千种材料和上万个零配件。1949年6月27日,修复后的2号高炉生产出第一炉铁水。其中,修理高炉的零件全部来自于孟泰仓库。

  孟泰:我说咱们这个材料我想着把它都收了回来,当时我们有一个工会王启邦,等一下大哥咱们当家作主了,咱们想怎么做,你一个个看着怎么做就行,他这一句话真碰我的心。就是我们当家作主。

  此后,孟泰组织工人开展技术攻关,先后解决了十几项技术难题,填补了我国冶金史上的空白。1964年12月,孟泰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8次受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

  孟泰说,当人民代表就得心甘情愿给人民办事,自己少吃几顿饭,晚睡会儿觉都是值得的。把老百姓反映的事解决好,才能吃得香,睡得着,才配当人民代表。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