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辉煌60年 壮美新广西】广西全方位谋篇布局 “向海经济”的“蓝色引擎”加速启动

2018-12-0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记者吕红桥 广西台记者甘智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乘着“一带一路”的春风,广西全方位谋篇布局,“向海经济”的“蓝色引擎”正在加速启动。2018-1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广西钦州港码头,运送货物的卡车声、桥吊装卸集装箱的撞击声、信号提示声不绝于耳,一派繁忙景象。直线距离100公里外的北海铁山港和30公里外的防城港也是相似的场景。

  防城港码头公司党委书记苏远辉介绍说,自从钦州、北海、防城三港整合成立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后,广西港口建设发展突飞猛进。

  苏远辉:防城港的定位目前是以装卸大宗散货为主,服务于本地还有西南化工企业等等。钦州主要是一个集装箱干线港的建设。北海也是服务临港工业的一些电子加工这方面的功能。

  目前,北部湾港与东盟国家的47个港口建立了海上运输往来通道,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个港口通航,实现了东南亚、东北亚地区全覆盖。

  不仅仅是沿海地区,以港口为依托布局“向海经济”的发展理念如今已经深入广西内陆城市。广西玉林龙潭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冯哲现在提到最多的就是玉林和北海合作的新模式。

  冯哲:我们玉林原来没有沿海,我们就请求他们一起来合作开发,借道出海。也是打破地域限制。

  围绕向海经济,广西的人才、技术等要素也在集聚。

  钦州学院党委书记赵君:已经列了7个特色学科,重点建设海洋生物与技术、海洋交通运输与工程两个涉海专业集群。结束了广西有史以来有海洋而无海洋学科的历史。

  今年9月,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也在北海揭牌,这是广西成立的首个国家级海洋科技机构。

  北海市委书记王乃学:将会吸引和聚集大量的高级人才,形成和转化大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给北海向海经济和海洋经济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