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基层行】江苏华西村:从村庄发展成以集体经济为基础的大型企业集团

2018-11-3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无锡11月30日消息(记者杨守华 无锡台记者潘月)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江苏华西村从一个不到700人、靠加工农用具起家的苏南村庄,逐渐发展成为坐拥资产573亿元,以集体经济为基础的大型企业集团。2018-11-3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华西村的老书记吴仁宝曾经把农民的幸福概括成5个“子”,即房子、车子、票子、孩子、面子,土生土长的华西村人孙永红说,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幸福,今天已经通通化为现实。

  钢铁是华西村传统的支柱产业,2004年起,华西村陆续关掉9家能耗高、效率低的企业,去产能130万吨,相当于原有产能的1/3。2013年以来,华西村成功拓展了金融投资、旅游服务、仓储物流等一批新兴市场,与此同时,华西村采用“产业+资本+人才”的模式,发展了一批新兴产业,村里还大胆启用年轻人,吸引外来优秀人才共建华西。

  今年以来,华西经济一直保持高质量运行态势,1—10月份完成可用资金同比增长7.61%,上交税金同比增长32.21%。华西未来的目标是打造成一个“农村都市”,更生态更宜居,既有都市品质,又不失农村特色。

  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我们一定要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而且能够走在前面,去把我们华西经济建设、民生工作,包括生态环境、村庄建设等等,走在全国农村的前列。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