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辉煌六十年 壮美新广西】广西推动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 两广合作实现新突破

2018-11-2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11月26日消息(记者张垒 邓君洋)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西江作为珠江主干流,自古以来就是连接西南和华南的“黄金水道”。2014年7月,《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复,以珠江-西江流域为依托的区域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西江黄金水道开发建设成效显著,珠江—西江经济带正加快形成和发展。 2018-11-26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工程部业务副主管董立安:我们这个大船闸门立起来有2.5个篮球场的这个面积,单块的重量是1345吨,比三峡那边大一些的。目前来说是我们国内最大的一个单机船闸。

  投资357个亿,正在建设中的大藤峡水电枢纽工程位于西江贵港航段。董立安介绍,工程完工后,三千吨级船舶可以直达柳州。《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出台后,广西启动实施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计划实施项目200个,总投资6300多亿元。今年三季度,西江黄金水道咽喉工程——位于西江梧州段的长洲水利枢纽三四线船闸建成通航。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部湾港口管理局副局长谭健文:今年前10个月,长洲枢纽船闸的货物通过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总量,这全面反映了西江亿吨干线的巨大潜力和黄金成色。

  截至2017年底,广州港已开通160多条水上驳船支线,航道运力的提升大大促进了珠江-西江经济带城市间的互联互通,分管“深巴试验区”招商以及企业入驻工作的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副县长肖宇介绍说,目前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已经启动第一期建设,一大批企业纷纷入驻。

  肖宇:深圳来的已经开工或者即将开工的企业就达43家,合作的项目有58个,投资额达到了309亿元。

  由广东肇庆和广西梧州两市共建的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也是《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试验区规划总面积140平方公里。目前,入驻企业达350家。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珠西办统筹发展处处长林石火:下一步,我们广西要加快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的建设,大力推进粤桂黔高铁经济带、粤桂热电联产循环经济产业园、粤桂现代生态农业合作示范区的建设,共同创造开放合作的新高地。

编辑: 孙永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