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自贸区5周年】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打通监管“蜂窝煤”

2018-11-2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记者丁飞 陈瑜艳 唐奇云)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世界银行今年发布的《2019营商环境报告》向全球推荐了中国上海实施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改革举措。报告认为,实施“单一窗口”,取消行政性收费,增强透明度并鼓励竞争,压缩了“跨境贸易”的时间和成本。2018-11-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商务部研究院产业国际化战略研究所所长崔卫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目的就是为了推进贸易便利化的进程,它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国际贸易业务全流程的全覆盖。当然体现到现实中,就是通关时间的压缩。通关时间就是世贸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中各个国家可以作出承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

  截至目前,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已覆盖全国31省区市,并与25个部委系统“总对总”对接,所有企业通过“单一窗口”申报全部免费。数据显示,“单一窗口”单日申报量已突破86万票,主要申报应用率提升至80%,累计注册用户60万余家,总申报业务量超过1.45亿票。

  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白石:“单一窗口”建设将从口岸通关领域向国际贸易管理全链条延伸,要开展与银行、保险、邮政、民航、铁路等相关行业的对接,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单一窗口”主要申报应用率2020年要达到100%。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