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山东:着力解决制约民企发展的难题

2018-11-20 00: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刘颖超)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近日在接受央广记者采访时表示,山东正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2018-11-20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刘家义介绍,民营经济为山东创造了50%以上的GDP,60%以上的投资,贡献了70%以上的税收,解决了80%以上的就业,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重点在于营商环境的优化。山东省自去年出台《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10条意见》以来,近期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方面政策举措要求,结合山东实际情况,研究出台了《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35条》,增强政策供给的系统性和协调性。

  刘家义:今年我们推进这些政策落实对于我们整个民营企业减税降负、降低成本,大体上算起来是700个亿,我们还有其他一系列的政策,还要继续扎实推进落实,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

  刘家义明确,山东将创新政策举措和方式方法,把企业的内生动力、市场的资源配置能力、政府的外部推动力结合起来,着力破解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钱、地、人”等问题,加强要素保障。此外,还将扎实推进对民营企业的服务,为民营企业家扫除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从事生产经营,搞好科技创新。

  刘家义:建立了对民营经济的联系制度。比如我们省级领导每个人必须联系两个以上的民营企业,一个在省外的山东商会,一个民营企业投资的重点项目。通过这种联系,了解他们在落实政策中遇到什么困难,在他们生产、生活、经营中遇到什么“重梗阻”,我们就及时发现这些问题,研究解决这些问题。

编辑: 孙永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