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首次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颁发登记证书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有了“身份证”

2018-11-1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1月17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推进会议昨天在江苏南京召开,会上,10个新成立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获得了农业农村部颁发的登记证书,这标志着我国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首次有了“身份证”。2018-11-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长期以来,由于归属不明确,登记五花八门,我国58万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存在底数不清、权属不明、经营不畅等多种问题。

  从2018年开始,农业农村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对全国各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着手进行规范登记,并赋全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今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有了统一的“身份证”,不仅具有法人地位,还可以开设银行账户、从事经营管理活动。

  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这样也督促我们下一步规范合作组织的运行,而且也进一步深化我们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的改革,来壮大集体经济。通过集体经济组织的壮大来带动农村增收。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会上表示:“目前,全国已有超过13万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完成改革,共确认集体成员2亿多人,累计向农民股金分红3251亿元。”

  明年,农业农村部在已有的吉林、江苏、山东3个整省试点基础上,再选择10个左右省份开展整省试点、部分地市开展整地市试点。确保2021年底前基本完成中央确定的改革任务。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