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黑龙江:让民营企业安心投资、顺心办事、舒心创业

2018-11-1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11月14日消息(记者毛更伟 迟嵩)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近日在接受央广记者专访时表示,黑龙江省将采取一系列措施为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让民营企业安心投资、顺心办事、舒心创业。2018-11-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曾用“钢牙啃硬骨头”表达当地整顿机关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近日,张庆伟在接受采访的开篇再次提到,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关键,当地正在通过机构整合、建章立法和社会监督等多种方式,让民营企业感受到黑龙江的积极变化。

  张庆伟:成立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形成整体性、协同性,协调性。针对我们的问题,通过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建设法治环境、诚信环境,通过立法的形式,包括加强人大、社会、媒体对行政机关的监督,来推进营商环境的改进和改善。

  张庆伟表示,黑龙江省将通过降低融资、税费、用电、用人、物流等五方面成本,实质性降低企业负担,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

  张庆伟:前三个季度,综合落实对企业减费降税措施,全省为企业减负超过218亿;我们跟国家电力、国家电网改革售电方式,这一年工商电价平均下降了10%。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关心民营企业发展、民营企业家成长,不能成为挂在嘴边的口号。对此,张庆伟表示,黑龙江已经在推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培育企业家、扶持科技创新企业的三年计划,营造尊商、重商、安商的社会氛围。

  张庆伟:亲清二字,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偏。我们机关工作人员要把握好分寸,我们要主动靠前服务,优化政策供给和执行,还有很重要的一条,要保护企业家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做一些硬性的制度规定。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