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广州:千年商都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2018-10-2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0月28日消息(记者何伟奇 郑澍)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今年举行的广交会上,宏宇陶瓷出口部总经理伍剑锋告诉记者,广交会对企业外贸影响深远,通过这个“窗口”让他们实现“卖全球”。2018-10-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广交会从1957年创办至今从未中断,几乎浓缩了一部中国外贸发展史。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广交会为中国企业、中国产品、中国品牌走向世界,为扩大出口、促进进口,为推动我国成为经贸大国、促进经贸强国建设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61年来,广交会见证着中国外贸由小变大,广州也成长为国际商贸中心城市。2017年广州进出口贸易总额1432.3亿美元,30年跃升了66倍。出口商品结构不断优化,从最初的土特产品、中低档工业品为主转向中高端轻纺、机电产品为主。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现代市场研究所研究员赖长强:广州从汉代就有了海上贸易,唐盛时期丝绸之路更是到了波斯、东非等国,到了近代,基于广交会和珠三角制造业的世界制造基地,有大量的专业批发市场不停地积淀,可以说商贸是广州的根、广州的魂。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州正在谋新篇布新局,大力推进全球枢纽型网络城市商贸建设。

  赖长强:最近几年,广州的跨境电商发展非常迅速,我们的市场采购、旅游购物、保税物流,以及邮轮经济,这些都属于我们贸易新业态方面,比如2017年广州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达到了227.7亿元,持续位居全国试点城市首位。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