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青岛用创新棋子走活国际化大棋盘

2018-10-2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10月22日消息(记者王茂盛 王朝朋)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几年,青岛加大创新力度,在人才、技术等方面闯出一片新天地,国际化的道路越走越广。 2018-10-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6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之后,青岛李沧区就开会提出建立青岛国际院士港,让国内国际顶尖人才同台交流,创造科技财富。到目前已签约引进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帕克等108名院士,外籍院士占比85%,18个院士项目投入运营,累计产值近50亿元。区委书记王希静认为,这是政府体制创新带来的硕果。

  王希静:把东西方的科研体制结合起来,觉得是一个很大的创新,实现了政府和市场的直接结合。

  作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青岛拥有35个国家级企业技术创新中心。青岛市经信委运行调控处处长韩文告诉记者,2010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大关,工业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是国际化的坚实基础。

  韩文:我们的高铁、家电成为中国制造走出国门,彰显实力的代表,互联网工业和青岛名牌成为城市名片。

  今年9月份,青岛软控启用全球首个轮胎智能工厂体验中心,提供轮胎全生命周期80%的智能装备,吸引了德国、日本、泰国等企业洽谈合作。青岛冠中生态公司致力于植被生态修复工作,已经与乌兹别克斯坦达成了合作,把“绿水青山”引向国际。企业的科技成果也会惠及国内外。

  青岛科技局副局长徐凌云:准备开展多方位的产学研对接专项行动,实现科技成果供给端与企业需求精准对接,加强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构建国际技术转移通道。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