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厦门勇当改革开放试验田 高素质、高颜值构筑特区发展新优势

2018-10-2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10月20日消息(记者陈庚)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作为我国最早设立的经济特区之一,厦门先行先试、敢拼会赢,持续建设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和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 2018-10-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厦门再度受到热捧,接待游客量和旅游收入同比均增长20%以上,赚足了人气,也赢得了口碑。

  游客:像一座花园一样,非常的干净整洁,城市井然有序。

  游客:厦门有一个特别好的,就是没有红绿灯的地方,车子也是先停下来,让人先走。

  改革开放40年来,厦门的综合实力实现了历史性跃升,去年生产总值密度全国第5,经济可持续竞争力进入全球百强。空气质量稳居全国重点城市前5位,荣膺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不仅成为旅游观光胜地,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才和企业扎根落户。

  咖啡知名品牌公司高级副总裁郭谨一:厦门是一个高颜值的花园城市,既宜居又宜业,特别是整个厦门的产业结构,和我们这种高成长的互联网企业特别契合,有一个很好的辐射作用和协同效应。

  近年来,厦门主动参照世界银行评价指标体系,去年厦门营商环境相当于全球经济体第38位,比2014年提高了23位。

  2年前,清华大学毕业生庄焰和一群99级校友在厦门创办了“黑科技企业”,研发的产品今年7月才上市销售,已经斩获千万级意向订单。他说,企业的快速成长,离不开政府部门的精准服务和支持。

  庄焰:相应的对人才的扶持力度,包括一些资本的对接,客户的介绍,产学研合作的对接,扎扎实实有帮了我们,你就更专注于创业这个事情。

  厦门市发改委主任张志红表示:接下来我们还会一方面继续对照世行的标准,另一方面针对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通过问题导向,来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各项服务,提升整个城市的营商环境。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