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广东省反馈“回头看”意见:敷衍整改问题较为常见

2018-10-2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0月20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周羽)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昨天(19日)向广东省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广东练江污染整治项目推进滞后,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十分猖獗。 2018-10-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6月至7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称督察组)对广东开展督察“回头看”,针对固体废物污染问题安排专项督察。督察发现,广东一些地方和部门仍然存在对生态环境保护口头上重视、行动上轻视、工作上忽视的现象。

  督察组副组长、生态环境部翟青:练江污染整治实施方案整治计划基本落空,广东省整治方案确定的污染整治项目几乎无一按时完成。练江水质仍呈下降趋势,2017年练江入海断面氨氮浓度为6.86毫克/升,同比上升33.5%。

  专项督查发现,广东在固体废物管理方面仍存在较多问题,非法转移倾倒十分猖獗。翟青表示:地方在打击固体废物污染犯罪方面也存在不敢担当碰硬的情况。

  翟青:广州海滔公司倾倒污泥案于2018年4月案发后,(地方)公安机关前期侦查力度不够,直至“回头看”期间广州市公安机关全面介入调查后才水落石出,海滔公司非法牟利,涉嫌污染环境、合同诈骗等犯罪行为,涉案金额超过亿元。

  督察要求,广东要系统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强化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加强对固体废物特别是危险废物的监管,在30个工作日内根据督察反馈意见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