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温州创造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奇迹

2018-10-1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温州10月16日消息(记者李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资源条件欠缺的温州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创造了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奇迹,率先走上了民营化和市场化的道路,40年经济总量增长412倍。 2018-10 -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七山二水一分田”是对浙江温州地理地貌的形象概括,仅靠种地没法养家糊口的温州人,纷纷外出谋生。40年前开始的改革开放,给走南闯北的温州人提供了莫大的机遇,大家回乡发展家庭工业, “一台机器、两三个人,家家户户办工厂”,当时十几岁的南存辉在家乡修鞋,看到整条街上都在做电器,觉得是个谋生的行当,他也开办起了“前店后厂”的电器小作坊。
  南存辉:组织了四个股东合伙,第一个月每天白天修鞋,晚上跟他们一起装配按钮信号灯到天亮。第一个月我们四个人赚了35块钱,那我觉得很高兴。
  从小作坊起步,南存辉开办了求精开关厂,后来成为了年销售额达600亿元的正泰集团。这在温州绝不是偶然,统计数据显示,到1985年4月,温州全市家庭工业,包括联户工业已经达到13.3万个,从业人员33万多人。1987年,温州被确定为以乡镇企业制度建设为重点的综合改革试验区,允许突破原有的体制和政策。
  经济学家马津龙:温州率先做了民营化、市场化的选择,跟这个地方宽容的文化关系非常大,改革开放以来温州很快地脱贫致富,它的成功是毋庸置疑的。
  改革开放40年,温州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到2017年,温州已经实现生产总值5453.2亿元,比1978年增长了412倍。2017年底,温州全市在册市场主体90.2万户,相当于每10个温州人中就有1个经商办企业。今年初,温州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国首个新时代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先行区也落户温州。
  温州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朱荣娒:温州逐步面临着模式创新、技术变更、产业升级等现实的考验,想通过先行区的创建,通过改革创新的率先突破,打造国内一流的创业创新营商环境。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