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精雕细琢正当时】在拉脱维亚感受“汉语热”中国情

2018-10-0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6日消息(记者刘志军 刘倩茹)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不久前结束的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拉脱维亚总统莱蒙德斯·韦约尼斯说:中国和拉脱维亚间的文化相通能够为未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基石,能够达到更加均衡包容的新的“一带一路”发展。“一带一路”建设5年来,中国与拉脱维亚在文化、教育等领域展开合作,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不断提速,中国博大的文化、开放的格局让拉脱维亚人心生向往。请听报道《在拉脱维亚感受“汉语热”中国情》。 2018-10 -0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于2011年。几年间,这里吸引了众多喜欢中国文化的拉脱维亚年轻人。而引领他们入门的老师,便是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贝德高教授。

  贝德高:1949年,我当时12岁,我父亲拿着一份报纸给我看,他说:世界上诞生了一个新的国家。

  贝教授早先因为一份报纸,与中国有了不解之缘。今天,拉脱维亚依托共建“一带一路”,与中国拉近了距离。拉脱维亚是第一个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的波罗的海国家。中国文化走进了拉脱维亚,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尚劝余介绍说,目前,孔子学院的在读学生已经达到800多人,孔子学院在当地的影响力也在几年间悄然发生了变化。

  尚劝余:刚来的时候,我们需要自己开拓市场。现在不一样了,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学习中文的重要性,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性。

  为了进一步扩大拉脱维亚与中国的学习交流,从2014年开始,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每年都会组织夏令营活动。学生们前往北京、广州多地,体验中国文化。拉脱维亚大学教授Zaneta Ozolina(扎涅特·奥佐林娜)告诉我们,许多爱好中国文化的拉脱维亚年轻人正在通过中国政府奖学金、孔子学院奖学金,实现梦想。

  扎涅特·奥佐林娜:未来,我们将在科学、经济等方面多多交流,邀请更多的中国大学参与到其中来。这些合作未来将会像花朵一样绽放,数量越来越多。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