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精雕细琢正当时】中俄青年“串门”切磋共谋未来

2018-09-30 07:00: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国家主席习近平8月28日给参加“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的青年代表回信,强调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勉励他们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自己的努力。“一带一路”倡议建设5年来,中俄两国教育合作稳步发展,越来越多的中俄青年走出国门加强学习交流,为增进两国人民感情沟通、让中俄友谊薪火相传注入新活力,贡献新智慧。

  圣彼得堡大学的汉语文学翻译课堂(央广网记者 周阳 摄)

  央广网圣彼得堡9月30日消息(记者任杰 周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连续8年保持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近五年来,“丝绸之路”就像“新磁场”,吸引着更多的俄罗斯青年,将自身发展和“一带一路”紧紧地系在一起。2018-09-3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书店里的汉语学习书籍(央广网记者 周阳 摄)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通报——东方学与非洲学》杂志责任编辑阿列娜·基里琴科:近两三年,其他学科学习汉语的学生明显增加,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现在一共有超过800多名学生学习不同等级的汉语教程。有经济学、法学、国际关系、政治学、甚至是工程机械学、化学专业的学生都在学习汉语。

  俄罗斯学生接受央广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周阳 摄)

  两国青年有意愿能通过“串门”互学互鉴,两国高校积极打造“一带一路”学术平台。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和渭南师范学院联合创办陕西省渭南艺术学院,俄罗斯国立赫尔岑师范大学与中央民族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深度合作等等。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通报——东方学与非洲学》杂志责任编辑阿列娜·基里琴科接受央广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周阳 摄)

  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副院长安德烈·思克良连科:在与中国同行进行交流中,我们与深圳大学合作创办列宾美术班已经4年,今年深圳大学计划继续与我们合作开办列宾美术班。

  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副院长安德烈·思克良连科接受央广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周阳 摄)

  中国实施《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颁发“一带一路”专项奖学金,推动学历学位互认。一些俄罗斯地方高校同样向中国伙伴推荐高水平的教育计划,2016到2017学年,俄罗斯向中国提供了1168个国家奖学金。2017年,在中国的俄罗斯留学生约有1.6万人,另有约2.8万名中国学生在俄罗斯就读。中俄两国政府设立的目标是,到2020年,各种形式的双边大学生交流的参与者总数将达到10万人。这意味着,更多青年将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也必将为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新活力,贡献新智慧。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