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六部门有关负责人解读《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 中国完全有能力对冲经贸摩擦影响

2018-09-2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记者丁飞 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国新办有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对《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的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和解读,并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2018-9-26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发布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首先对所谓“美方吃亏论”进行了驳斥。

  傅自应:贸易差额只是交易量之差,而不是盈亏的多少。中国企业更多的是赚取加工费,而美国企业从设计、零部件供应、营销等环节获益巨大。美企业在中美经贸合作中获得的利润远超中国企业。可以说,贸易顺差反映在中国,但“利益顺差”在美国。

  对于当前中国经济能否经受住中美经贸摩擦所带来的冲击,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做出回应。

  连维良:综合来看,尽管影响不可避免,但风险总体可控,中国经济完全有能力通过扩大内需促进高质量发展来对冲影响。我们说风险总体可控,至少有三个方面的支撑:一是中国经济整体有韧性,二是内需有潜力,三是市场主体竞争力在不断增强。

  在白皮书的最后一部分,中方表达了自身的坚定立场。至于中方何时愿意重启高级别贸易谈判?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什么时候能够重启中美高级别经贸磋商完全取决于美方的意愿。中方对通过磋商、谈判解决经贸分歧的大门是敞开的,只要有诚意,只要在谈判中平等相待,遵守诺言,谈判是可以找到出路的。

编辑: 申明宽